top of page

一月六日 - 人生的方向

亞伯蘭與羅得二人的人生方向完全不同,雖然他們都蒙耶和華賜福, 財產牛羊不斷增多,因而引起矛盾及不和,雙方僕人互鬥,而迦南人及比利洗人又在鄰近,構成威脅,所以二人不得不各走各路。亞伯蘭選擇了迦南,神曾應許給他為業的地;而羅得卻漸漸挪移帳棚至罪大惡極的所多瑪。

羅得搬進所多瑪並非一朝一夕的事,因他喜愛所多瑪的榮華富貴,紙醉金迷的生活,不知道那地方的罪使他傾家蕩產,差點連老命也不保。他其實大有機會回轉去走另一個人生方向,一生的失敗都由於一個錯誤的決定,最後犧牲了妻子及兩個女兒的前途。他不但連累自己家人,連亞伯蘭也要去救他,勞民傷財不在話下。

亞伯蘭留在應許地,漸向希伯倫移居,在那裡他築壇敬拜耶和華,所以他人生方向是向神,不是向世界。因他信神,這便使他得稱為義,神給他的產業不但眾多,但最大的產業乃是神自己。他正確的選擇不單使自己得益,連家人僕婢們也蒙受福氣。

我們作人生的決定時不但只看前面的得失,更要看這條路的方向。神的旨意通常不會是我們的安逸及快樂,而是跟祂的國度有關連。所以詩人勸我們清早起來便要尋求神;箴言也提醒人不要背道尋找安逸而自害己身。過一個舒適安逸的生活並不是神給我們的人生方向,因為這條路容易帶人進入滅亡,羅得便是個好例子。

耶穌勸我們不要顧惜自己的肢體,不可讓他們引導你的心犯罪,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也不要全身被丟在地獄裡。右手和右眼都是非常貴重,但比起生命都算不得甚麼了。我們作人生決定時要決絕一點,不可拖泥帶水,走中間路線,若甚麼也要時最後連生命也會賠上。

你是否面對一些人生的決擇?你有尋問神嗎?有晨早到祂面前聆聽嗎?你的決定是否單為解決目前危機,有沒有看這個決定會否引進世界和滅亡,連累你所愛的人?

詩 5:1-3 創 13:6-15:21 太 5:27-48 箴 1:29-3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