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二月十五日 - 認識至聖者

箴言其中一個作者就是雅基的兒子亞古珥,他對以鐵和烏甲說了他的自白,說他比眾人更蠢笨,沒有人的聰明,沒有學好智慧,也不認識至聖者,他沒有的也都變成他一生追求的,認識自己才是認識至聖者的起點,他的謙卑和坦誠都是難能可貴的。

世上所有的知識都不能與認識至聖者的知識相比,因祂昇了天又降下來,聚風在掌握中,包水在衣服裡, 立地的四極;亞古珥只需要知道祂名叫甚麼,祂兒子的名叫甚麼。在至聖者以外談智慧和知識都是無用的,人不能靠自己去認識神,都是要靠祂賜的啟示,亞古珥知道關鍵所在;神的名及神兒子的名。

當人與造他的主宰有正常應有的關係時,當人知道他是誰及神是誰時,當我們接受自己的限制及知道要倚靠神時,我們便認識至聖者,也擁有智慧和知識了。所有人的智慧和知識都要服在至聖者之下,所有智慧都是知道怎樣把人的生命及生活方式去重整,是按照神的啟示及對神的敬畏而重新啟動,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和知識的開端。

就因為是這樣,神差遣了祂的先知向人宣告祂的智慧,又如何按照神律法的智慧和知識去活每一天。神的標準給人帶來生命,違背的人都要面臨死亡,對個人及國家來說都是一樣的。罪就是侵犯至聖者的聖潔,一定要被對付,不然神就不喜悅。向神及祂的標準反叛是一件最愚蠢的事。若只有神是神,而人不是神,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生活行為的準則嗎?所以宗教不是先要有好行為,而是要跟神有個好的關係。

正如彌迦先知的預言說的,在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,超乎諸山,高過萬嶺,萬民都要流歸這山,因主要將祂的道教訓人,人也要行祂的路。神的判斷是至終的審判, 沒有其他意見可以成立,只有神的國降臨,神親自掌權時,人才會有和平。我們要像先知一樣,藉耶和華的靈,滿有力量公平才能,可以指出人的過犯罪惡。你認識至聖者嗎?你有真知識,真智慧嗎?讓祂的靈及祂的話今天充滿你。

詩 140:9-13 彌 1:1-4:13 啟 6:1-17 箴 30:1-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