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二月十六日 - 羔羊作牧人

舊約的先知、祭司、君王、統治者、審判官都被稱為百姓的牧人,可是他們沒有好好地牧養神的羊群。彌迦先知預言將來有一位在以色列中為神作掌權的,從伯利恆以法他出生, 祂的根源從亙古、從太初就有。祂必起來,倚靠耶和華的大能,並耶和華祂神的威嚴,牧養祂的羊群,使他們安然居住。祂必日見尊大,直到地極,又要作我們的平安。

作為百姓的牧人,主告訴他們祂的要求:「世人哪,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只要你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你的神同行。」神不是要我們的祭物或我們的宗教活動,祂要我們與祂同行,如羊群跟隨牧人一樣。與祂同行的條件是要像祂,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。

耶穌呼召祂的門徒是要他們來跟從祂,祂便使他們成為得人的漁夫。祂是好牧人,當我們跟從祂時,我們的生命便會改變,不再重操故業,變成天國的先鋒。我們不用擔心前程, 只要跟隨牧人便成了,祂會牽我們的手往前走,我們也不用擔心自己的需要,因為牧人會把我們領到美好的牧場上,又有溪水給我們喝,換句話說,有神為牧,我們一切都不缺。

那十四萬四千人,從大災難出來受印,神曾用羔羊的血,把他們的衣裳洗白淨了;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, 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,坐在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。祂的同在使他們不再飢,不再渴,不受傷害,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;祂必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,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。被殺的羔羊,現在不但要洗淨我們的罪,更要帶領我們的一生, 供給我們的一切需要。

你是一位信徒,又是跟隨耶穌的人嗎?你是否與神同行,還是偶爾到祂面前?你有為你的生命和生活擔憂嗎?誰在帶領你?你的意志?理想? 思想?父母對你的期望或是同儕的壓力呢?羔羊今天是你的牧者,你必不致缺乏。你若仍未滿足,在生命裡有不少欠缺和需要,你可能在跟隨一個不好的牧人。現在以禱告,求羔羊來牧養你吧。

詩 141:1-10 彌 5:1-7:20 啟 7:1-17 箴 30:5-6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