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十二月二十三日 - 乃是倚靠我的靈

這個撒迦利亞先知在異象中見到的純金燈台,就是聖靈的表記,純金是代表純全及聖潔,橄欖油是代表聖靈的膏抹。燈台是用來照明引導,代表聖靈把我們帶進真理,故燈台是在聖所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,照亮祭司在那兒的事奉。

在同一異象中,先知見到燈台旁邊有兩棵橄欖樹,整幅圖畫引進神給所羅巴伯的中心信息:「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靈,方能成事。」作為一個政治領袖, 所羅巴伯是負責重建聖殿的工程,他可能已開始對這工程有些初步的計劃,使這殿再被建立起來。他可能在考慮要靠自己的政治勢力或手上有的資源去完成工作,但神的異像非常清澈:不是靠勢力或才能,要專靠神的靈才可成功。

若所羅巴伯仍不明白這個金燈台的異象,神又再加上兩個相同的異象或圖畫,首先神叫他看大山,代表著不能克服的困難,但若所羅巴伯倚靠聖靈的話,那山將要被夷為平地,從這困難中他會得到殿的房角石,放在殿頂,人會大聲歡呼,說:「願恩惠, 恩惠歸與這殿!」若這工程是所羅巴伯的手建成的,百姓便會呼叫:「所羅巴伯萬歲!」但這是神的靈建成的,百姓便頌讚神的恩惠了。

另一幅圖象是見到所羅巴伯的手拿著線鉈,他是個政界領袖,不是建築工人,這內中的意義就是不能藐視這日的事為小,一個非專業的人竟拿著建築工具是小事,神要完成這工作是大事。最重要的是那兩棵橄欖樹, 代表約書亞及所羅巴伯,當日的宗教和政治領袖,把聖靈的恩膏帶下來, 使金燈台上的燈有燃料,使聖靈的工作不停止。

很多人事奉主都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才幹,當油燈內沒有油時,燈芯便會被燒盡。我們常聽見弟兄姊妹因事奉而為主燒盡,這是不對的,若我們有不盡的聖靈能力,如何會燒盡?事奉而燒盡的豈不是都靠自己嗎?你今日在教會中有甚麼事奉?已經做了多久?感到困倦嗎?求聖靈充滿你,恩膏膏抹你,使你充滿聖靈的能力,讓你的事奉毫不費力吧!

詩 145:8-13 亞 4:1-5:11 啟 14:1-20 箴 30:21-23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