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二月三日 - 祭司的職分

神未設立祭司職位前,摩西其實是作以色列人的祭司,無論在戰爭或和平時,他都在承擔這個位分。當亞瑪力人來到利非訂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時,摩西便叫約書亞去選出人來出戰,而他卻手裡拿著神的杖站在山上為以色列人的勝利代禱,亞倫及戶珥成為他代禱的夥伴及助手,摩西何時舉手,以色列人就得勝;何時垂手, 以色列人便打敗。得勝後摩西又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「耶和華尼西」,即是「耶和華是我旌旗」;又即是舉手向著神的寶座或旌旗的意思,反映他在山頂上舉手為以色列人代禱,這是他祭司職分的第一部分。

在和平時,摩西也執行作祭司的第二部分,坐著審判百姓,使他們知道神的旨意、律例和法度。這也是後來祭司們的責任,教導百姓如何分別聖俗及好壞,例如怎樣知道一個痲瘋痊癒者是否已得潔淨等。摩西不明白他要教導更多人作這職分,他要興起其他人來做,正如他岳父分給他的勸導一樣。

神原本的心意是要全民皆兵,每一位以色列人都要作祭司,不但亞倫或他後裔才可以作,因為以色列人要為神作一個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換句話說,整個以色列國都是作祭司的,不是單單一個人為百姓代禱、築壇,而是每一個人;不是獨自一人去教訓,每人都有責任去教導其他人。

信徒皆為祭司的觀念不是從改教時馬丁路德所提倡,而是早在出埃及時神在西乃山上對摩西的指示。今日全體信徒都要承擔祭司的職分,不是單倚靠教牧人員去做。耶穌在十架上時,聖殿幔子從上而下裂為兩半,叫人可進至聖所,執行祭司的職責,而基督今天又是我們天上的大祭司,為信祂的人代求。

主不容許他人稱我們為父,因天上有位天父;也不許他人稱我們為主,因為只有耶穌是主;也不容人稱我們為師傅,因為只有聖靈是我們的教師。信徒的位分不是作父、主或夫子,而是當祭司,為他人代禱,建立祭壇;又去將神的心意教導他人。你是個祭司嗎?

詩 19:1-6 出 17:8-19:15 太 22:34-23:12 箴 6:27-35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