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月十三日 - 一個致命的錯誤

我們人時常犯錯,但一些錯誤可能是致命的,例如醉酒駕駛等。摩西犯的錯誤也使他壽命縮短,又失去應許之地。我們都不明白為何神要如此嚴厲,摩西豈不是個大先知麼?他跟神可以面對面說話,又見到神的形象,曾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行過不少神蹟奇事,那四十年中他謙卑事奉, 在神的全家盡忠,為反叛悖逆的百姓代禱,他的成就是驚人的,為甚麼偏偏不能入迦南呢?

他犯的罪一定是非常嚴竣,以致神不顧他一生的功勞及不讓他得到工作的果效。所以耶和華鄭重的跟他說出他所犯的錯誤—就是在米利巴時百姓跟他及亞倫爭吵,因為沒有水喝。百姓又再求死,又埋怨領袖及耶和華的帶領,於是惡毒的言語從他們的口出來。

這時神又再干預,祂的榮光來到向摩西、亞倫顯顯,並囑咐摩西拿起他的杖,召集會眾,然後吩咐水從磐石出來。那時摩西犯了兩個錯誤, 其一:神沒有叫他責備會眾,他卻稱他們為悖逆的人;其二,他在怒中用杖擊打磐石,神原來叫他吩咐水從石出,但他卻沒有如此行。雖然水是出來,但摩西這比世上眾人謙和的人,發了一次脾氣,便犯了大罪,失去了賞賜。

神後來跟他們說明這事,說:「因為你們不信我,不在以色列人跟前尊我為聖,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。」神雖然使磐石出水,但摩西及亞倫卻犯了致命的錯誤,因忿怒而罵會眾,又用扙打石,完全不聽神的吩咐。

在新約哥林多前書我們知道這磐石是後來跟隨以色列人,乃是代表耶穌基督活水的泉源,所以擊打磐石乃對神的一種褻瀆及不尊敬。一個人發怒通常是自我中心的表現,要證明自己是對的,或要保護自己及自己擁有的。摩西已是十分忍耐,容忍了會眾那麼多年,終於忍無可忍,一念之差便失去了應許地,多麼可惜。

你有被人家觸怒過嗎?你是否時常發怒?你記得上一次發怒的為甚麼?都是自我作崇,先發怒再想後果?你會錯失不少恩典的,認罪罷!

詩 38:13-22 民 19:1-20:29 路 1:1-25 箴 11:8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