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三月十八日 - 三種洗禮

施洗約翰成為耶穌的先鋒,為祂預備道路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一頁。路加醫生在他的記述中特別提到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及世界性,比當日執政掌權者還被看重,比以下的王更能影響人類歷史,包括凱撒提庇、本丟彼拉多巡撫、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、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,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。施洗約翰的來臨遠比大祭司亞那及該亞法為觸目,因為彌賽亞耶穌要來改變這個世界。

耶穌還未出現時施洗約翰已傳福音,宣告凡有血氣的都要見到神的救恩,而得到的途徑是悔改,謙卑自己。約翰傳悔改的洗禮,叫人的罪可以得赦,逃避將來的忿怒。祂傳這水的洗禮是叫人的罪得赦,預備他們進入神的國度。不少人以為悔改便可以,但約翰的洗禮是指向要來的耶穌。人不單要悔改,結出悔改的果子,使生命改變方向,更要接受耶穌為救主,方可進入天國。

單單從罪轉離是不足夠,還要轉向耶穌讓祂管理一生,所以耶穌用聖靈為我們施洗,祂跟尼哥底母說人要從水和聖靈生的才可以進神的國,人不但被水洗,也要被聖靈洗,讓人得著能力去過聖潔的生活及作有效的服事。施洗約翰提及耶穌的工作時說祂是用聖靈給我們施洗的那一位。人必需被聖靈充滿和管治,才實在的成為天國的國民。

靈洗是預備信徒去面對第三種洗禮,火的洗禮。約翰說耶穌不但會用聖靈施洗,也會用火給我們施洗。當信徒被聖靈充滿時便得到力量,於是開始被魔鬼來攻擊,把困難苦難加給我們。耶穌在世也經歷火的洗禮,今天我們若得勝,地獄的火便不能傷害我們。神會用火的洗禮來試驗我們信心的真偽;讓我們都靠主勝過一切的苦難。

你信主時受了水的洗禮沒有?若是還未受洗便要立即去行,信了之後便要受水禮,表示罪得赦免及進入神的大家庭。你信主後有沒有接受靈洗?現在你可藉著禱告接受聖靈的充滿和管治,那你就得著力量去面對火的洗禮了。

詩 40:11-17 民26:52-28:15 路3:1-22 箴11:16-17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