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五月十二日 - 分辨的能力

在今日的基督教圈子內是不容易去辨出真偽,因怕被人家以為自己是過分挑剔,不去接納跟你意見不同的人,看法太狹窄,出口太多時又被人看為反對合一,搞分裂,所見到一些不對的事時,也不去作分辨及改正。在約翰福音裡記載了耶穌如何去分辨,祂指出世人恨祂,是因為祂指證他們所作的事是惡的。祂的辨別能力是從差祂來的父給祂的,不是出於祂自己,所以祂辨別出來的結論是對的。

耶穌也能分辨出時機,祂跟祂的弟兄說祂的時候還沒有滿(或到), 故不會上耶路撒冷過節,但祂弟兄的時候常是方便的。當祂後來也去過節時,眾人紛紛議論,要分辨耶穌是好人還是迷惑眾人的,因祂沒有學過, 是不能明白書的。當這些人議論紛紜時,耶穌便開始教導他們如何去分辨真理。

一個人若要懂得如何分辨判斷, 首要的條件就是要立志去遵行神的旨意,才能知道一些教訓是出於神或憑人意說的。不少信徒以為他們有更多知識便可分辨真假,好知道信甚麼; 耶穌並沒有高舉知識,而是指出當人相信神,又肯遵行祂旨意時方可知道甚麼是真的。去分辨一些教導時要分別出這是否從神而來或是憑自己說的,人若憑自己說便是求自己的榮耀,即犯罪奪去神的榮耀,這些人的教導是人的教訓,不是神的啟示,也是從自我中心的罪而來,所以不能造就人的靈命。

我們很多時都是按外貌斷定是非,從人的看法分辨,故連基督在他們中間也察覺不出,只看祂有沒有資格或學問。這些是不公平的判斷,因這是出自人的肉體,非靈裡的辨別, 以致我們時常顛倒是非,不分青紅皂白。

分辨的起點是立志遵行父神的旨意,贊同及順服祂的看法,不憑自己的想法去定善惡,不重返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乃從生命樹,從神那裡得判語,從而作分辨。你若要辨別他人先要辨別自己,你的言語行為如何? 有按神的話語啟示還是照人的說法? 一個不能分辨自己內心的人又如何去分辨他人呢?求神賜你分辨的靈,從自己開始。

詩 68:28-35 撒上12:1-13:22 約 7:1-29 箴 15: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