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八月三十日 - 不要灰心喪膽

人是很容易灰心,心是生命掌控的中樞,心靈代表人內在的生命,人的心若灰暗,前途便不會光明,整個人都會低落。中國人看膽是勇氣力量的來源;若一個人喪失了膽時,他便沒有勇氣去做人,落在一個時常懼怕的狀態之中,成為沒有膽汁的人。我們要小心,不要成為一個無膽無心, 有缺陷的人。

既然有了使徒的職分,保羅也會有時灰心喪膽,他的使命是向所有的人傳福音,他傳的是真理,能改變人的生命。可惜福音偏偏被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,有些人因為灰心的緣故, 便嘗試用其他的方法,用些暗昧可恥的事去吸引人聽福音,又謬講神的道理去迎合人的口味。但保羅,雖然有時灰心喪膽,堅決棄絕這些妥協的行為,保守道理的純正。

另一方面,保羅也但察覺到這些蒙蔽及攔阻不是從人而來的,是撒但用世界的神去弄瞎未信者的心眼,叫基督榮耀的福音的光不能照著他們, 使他們見不到基督,見不到神的像。這是一場屬靈爭戰,保羅只能再上一層,去到靈界裡面,向人的靈說話, 用禱告打開人的心眼,在神面前把自己的信息薦與各人的良心,就是在人的靈裡面的。他工作的方向是傳基督的主,叫神吩咐光從黑暗(人內心、靈裡的黑暗)裡照出來,叫人得知神榮耀的光,顯在耶穌基督的臉上,使人能見到並認識基督。

瓦器內的寶貝是個比方,代表神的榮耀在人體上彰顯出來。我們的身體脆弱如瓦器,隨時可打破毀壞,但這肉體裡卻有神莫大的能力,是出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就算是面對死亡,我們也不會喪膽。保羅說:「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。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。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。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。」因為他身上(瓦器)常帶著耶穌的死,使耶穌的生(寶貝),也顯明在我們身上。

你知道當你面對困難時也不灰心,不失望,不作難時,他人便見到在你裡面的寶貝,見到耶穌的榮光, 他們的眼睛便會打開,接受福音。這就是如何向人的靈(良心)傳福音, 打這場屬靈爭戰。你願意這樣傳福音嗎?

詩 96:1-6    伯 34:1-36:33    林後 4:1-12    箴 22:10-12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