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八月五日 - 平等與合一

攔阻信徒合一的主要原因是驕傲,這些驕傲通常是出於社會、經濟及文化教育的差距。人的社會內充滿偏見及歧視,人通常不喜歡那時跟自己不一樣的人,或一些比我們好或比我們壞的人。今日社會中仍有男女不平等或種族的不平等,引致有階級的分別,有重男輕女,主流與非主流文化的分歧,所以各人都看不起其他人。

所以人是那麼難以接受十字架的道理,因為十字架是一種最羞耻的刑罰,又是最痛苦的,那為甚麼神用這種刑罰去拯救這世界?對人的思想是一種侮辱,簡直是無可能的。但是神是用這個方法去除滅世上的智慧和聰明,希臘人是講哲理和智慧,猶太人的信念是基於神蹟,但這兩種思想都被十字架打跨了。

世界上的智慧在乎人所有的知識及如何運用這些知識,學術是基於成就及競爭,讀書和考試,學位與榮譽等。中國的科舉制度便是個好例子, 按考試把人的質素分等級及高低。保羅指出在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中,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,有能力的也不多,他們都是世上軟弱的、卑賤的, 被人厭惡的,無有的,但他們卻蒙神的揀選,於是他們不能自跨。連保羅當初去到他們中間時也沒有用高言大智,反而又軟弱,又懼怕,又甚戰競, 但神賜他聖靈的大能和明證,可傳揚十架的福音。

這世上的體系永遠都是把人分類,唯有十字架把人連合起來,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需要救恩。神的標準不是你如何好、如何配得,如何有能力,而是看你是否承認你是個罪人, 不能自救。在十字架前全人類都是平等,不能看自己比其他人好,大罪人和小罪人都是罪人。十字架打破人的階級優劣的觀念,所有人都要跪拜釘在十字架上的主基督耶穌。不要再走回世界去把人分等級,你已進入了新的系統,十字架的體系裡了。

你對某些人或某些團體不滿意嗎?你有否覺得自己比人優越而看不起某類的人呢?你是仍在世上的體系還是十字架的體系?今天便要轉系了,領受十字架的謙卑及無我吧!

詩 83:9-18 拉 1:1-2:70 林前 1:18-2:5 箴 20:22-23

bottom of page